体育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体育教学  学术科研  群体竞赛  高水平队  体质健康  党建之窗  下载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正文


乒乓球教学大纲
2017-12-01 14:50  

乒乓球

 

一、课程简介

乒乓球运动自创始以来,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与演变,早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所喜爱,特别深受我国人民普遍喜爱。乒乓球运动适合男女老少不同人群参加锻炼,在我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较高的技术水平, 我国运动员技术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多次获得世界级比赛冠军,它以成为提高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声望与地位的象征,为国人所骄傲,被称之为国球

经常参加该项运动,可以提高人的快速反应、灵活协调等能力,改善心肺功能,增进身心健康,培养顽强意志品质等,是一项很好的终身体育锻炼项目。

对大学体育而言,它不但成为大学生喜爱并争相选择的锻炼运动项目,同时也推动了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与提高,对活跃大学校园文化生活,增进大学生身心健康,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课程设置:开设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根据新《纲要》精神和学生不同水平,通过传授乒乓球的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和练习方法及竞赛规则、裁判法,进行体能练习,培养学生对乒乓球运动的喜爱和兴趣及自我锻炼能力,提高学生的身体灵活性、协调性,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个体需求,从而达到增进健康,愉悦身心的目的。

二、课程目标

(一)基本目标 

基本目标是对大多数学生的基本要求。

1. 运动参与目标:积极主动地参与乒乓球活动,有计划地将乒乓球活动作为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内容之一,并逐步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具有一定的欣赏乒乓球比赛的能力。

2. 运动技能目标:掌握乒乓球运动技能和基本练习方法,能科学地从事以乒乓球作为主要内容的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掌握在乒乓球等体育运动中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置方法。

3. 身体健康目标:能测试和评价体质健康状况,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体能的知识与方法,能合理选择人体需要的健康营养食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健康的体魄。

4. 心理健康目标:根据自己的能力设置乒乓球运动的学习目标,自觉通过乒乓球活动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运用适宜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在乒乓球运动中享受运动的乐趣,体验成功的感觉。

5. 社会适应目标:在乒乓球运动中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二)发展目标 

发展目标是为部分对乒乓球运动学有所长和学有余力的学生确定的,也可作为大多数乒乓球班学生的努力目标。

1. 运动参与目标:将乒乓球活动作为体育锻炼的主要内容之一,形成良好的锻炼习惯,能独立制定适用于自身需要的健身运动处方,具有较高的体育文化素养和对乒乓球运动的欣赏水平。

2. 运动技能目标:努力提高乒乓球运动技术水平,发展自己的运动才能,达到或相当于国家等级运动员水平,能代表学校参加市级乒乓球竞赛。

3. 身体健康目标:能选择良好的运动环境,全面发展体能,提高自身科学锻炼的能力,练就强健的体魄。

4. 心理健康目标:在剧烈对抗的乒乓球竞赛中表现出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

5. 社会适应目标: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成为学校和社区乒乓球等体育活动的积极参加者和组织者。

三、课程任务

(一)初级班

1. 培养学生对乒乓球运动的兴趣,增强参与意识,基本掌握锻炼方法,树立终身体育的观念。

2. 基本掌握乒乓球的主要技术和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及主要的竞赛规则和裁判方法。

3. 在学习和锻炼中,努力提高灵敏、协调等身体素质,改善心肺功能,培养团结合作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品质。

(二)中级班

1. 提高学生对乒乓球运动的兴趣,增强自觉参与意识,掌握锻炼方法,树立终身体育的观念。

2. 掌握乒乓球的基本技、战术和相关理论知识及竞赛规则和裁判方法,在教学比赛中敢于担任裁判工作,参加校级的乒乓球比赛。

3. 掌握一项技巧和运动技能的同时,在实践中全面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提高心肺功能,培养团队和拼搏精神。

(三)高级班

1. 培养浓厚的乒乓球运动兴趣,较好掌握锻炼方法,形成自觉锻炼习惯,喜爱并能够观赏高水平乒乓球比赛,树立终身体育的观念。

2. 提高乒乓球的技、战术水平和相关理论知识,熟悉竞赛规则和裁判方法。积极参加校级的乒乓球比赛,能够担任校级乒乓球比赛的裁判工作。

3. 掌握好一项技巧和运动技能的同时,能够协助教师辅导初学者练习,不断提高专项素质,提高心肺功能,培养团队和拼搏精神。

四、教学内容

(一)初级班

1. 理论部分

1)基础理论:

体育锻炼与健康

体育保健

体育赛事

阳光体育运动的内涵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

体育时事

2)专项理论

乒乓球运动简介及锻炼价值;乒乓球基本技术理论;乒乓球主要竞赛规则、裁判法。

注:一年级第一学期的通识必修课均为初级班,包括基础理论及专项理论两部分内容。其它各学期的通识必修课初级班只包括专项理论内容。

2. 实践部分

1)握拍和执拍法;基本站位和基本姿势。

2)基本步法:单步;滑步;跨步。

3)发球技术:正、反手发平击球;正、反手发右、左侧上旋急球(奔球)。

4)推挡球技术:快推球;加力推球。

5)正手攻球技术:近台正手快攻球。

(二)中级班

1. 理论部分(专项理论)

1)乒乓球运动介绍及锻炼价值。

2)乒乓球基本技术理论。

3)乒乓球竞赛规则、裁判法。

2. 实践部分

1)基本站位和预备姿势。

2)基本步法:交叉步;结合步等。

3)发球:正、反手发下旋球;正、反手发左、右侧旋球。

4)接发球:接发球的站位和判断;接急球;接下旋球(快、慢搓球);接左、右侧旋球(推球和攻球)。

5)推挡球技术:挡球;推下旋球;减力推球。

6)正手攻球技术:正手中远台攻球;正手扣杀。

7)搓球技术:正、反手快搓;正、反手慢搓。

8)推攻战术。

9)发球抢攻战术。

10)对攻战术。

11)搓攻战术。

12)双打技、战术。

(三)高级班

1. 理论部分(专项理论)

1)乒乓球竞赛规则,裁判法。

2)乒乓球竞赛编排法。

3)乒乓球技、战术理论。

2. 实践部分

1 发球、接发球、进攻、防守的基本站位。

2)发球:发正、反手转与不转的各种长、短球。

3)正手攻球技术:正手拉攻;正手杀高球;正手滑拍;放高球。

4)反手攻球技术:反手快带;反手快攻;反手中远台攻球。

5)弧圈球技术:加转弧圈球;前冲弧圈球。

6)削球技术:正、反手近削;正、反手远削。

7)拉攻战术。

8)搓攻战术。

9)削中反攻战术。

10)接发球战术。

五、教学进度

(一)初级班

周次

          

1

课程介绍和提出总要求,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安排恢复体能练习,乒

乓球的入门技术练习

2

介绍乒乓球常用术语,学习站位、姿势、步法(单步、滑步等)和执拍法,学习推挡球的快推球技术

3

介绍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史,复习站位、姿势、步法和推挡球的快推球技术,学习发正、反手平击球技术

4

介绍乒乓球球拍的种类与性能,复习发正、反手平击球技术和推挡球的快推球技术,学习推挡球的加力推技术

5

复习推挡球的加力推球技术,学习正手攻球的近台快攻球技术

6

复习推挡球技术和正手攻球的近台快攻技术,学习正、反手发右、左侧上旋急球(奔球)技术

7

复习推挡球、正手攻球技术和正、反手发右、左侧上旋(奔球)技术

8

复习正手攻球技术和正、反手发右、左侧上旋(奔球)技术

9

介绍竞赛规则和裁判法,复习基本技术,教学比赛,裁判实践

10

复习基本技术,教学比赛,裁判实践

11

复习基本技术,教学比赛,裁判实践

12

复习基本技术,教学比赛,裁判实践

13

技术考核                 

14

技术考核

15

理论

16

理论考试

注:通识选修课1314周为技术教学课,1516周为技术考核课。

(二)中级班

课次

          

1

课程介绍和提出总要求,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安排恢复体能练习,基本

技术练习

2

介绍乒乓球常用术语,复习推挡球和正手攻球技术,学习基本步法(跨步)和推挡球的挡球技术

3

介绍如何观赏乒乓球比赛,复习跨步和推挡球的挡球技术,学习基本步法(交叉步)和正、反手发下旋球技术和接下旋球技术(快搓球)

4

复习正、反手发下旋球技术和搓球技术(正、反手快搓),学习推挡球的推下旋球技术和接发球的站位和判断及接急球技术

5

复习推挡球的推下旋球技术和搓球技术(正、反手慢搓),学习正手攻球的中远台攻技术

6

复习正手攻球的中远台攻技术,学习推挡球的挡球技术和减力推球技术,教学比赛

7

复习推挡球的挡球技术,学习正手攻球的扣杀技术,学习推攻战术和对攻战术,教学比赛

8

复习正手攻球的扣杀技术和推攻、对攻战术,学习正、反手发左、右侧旋球和接发球技术,教学比赛

9

复习正、反手发左、右侧旋球和接发球技术,学习发球抢攻技、战术和双打技、战术,双打教学比赛

10

复习发球抢攻技、战术和搓球、攻球技术,学习搓攻战术,双打教学比赛

11

介绍做好裁判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复习基本技、战术,教学比赛,裁判实践

12

复习基本技、战术,教学比赛,裁判实践

13

技术考核

14

技术考核

15

专项理论

16

理论考试

注:通识选修课1314周为技术教学课,1516周为技术考核课。

(三)高级班

周次

          

1

课程介绍和提出总要求,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安排恢复体能练习,基

本技术练习

2

介绍打好乒乓球所需的身体素质,复习推挡球、正手攻球、发球、搓球等技术

3

介绍乒乓球器材的保养和维修,复习基本技术,学习发长、短球和接长、短球技术

4

复习发长、短球和接长、短球技术,学习发球、接发球、进攻、防手的基本站位和反手攻球技术,教学比赛

5

复习发球、接发球、进攻、防守的基本站位和反手攻球技术,学习正手滑拍和放高球技术,教学比赛

6

复习正手滑拍和放高球技术,学习弧旋球技术(加转弧圈球;前冲弧圈球),学习发转球和接转球技术,教学比赛

7

介绍做好裁判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复习弧旋球技术,学习正手拉攻技、战术,教学比赛,裁判实践

8

复习弧旋球技术,学习反手快带、反手快攻、反手中远台攻球技术,教学比赛,裁判实践

9

复习反手快带、反手快攻、反手中远台攻球技术,学习削球技术(正、反手近削和远削),教学比赛,裁判实践

10

复习削球技术,学习搓攻战术和削中反攻战术,教学比赛,裁判实践

11

复习技、战术,学习接发球战术,教学比赛,裁判实践

12

复习技、战术,教学比赛,裁判实践

13

技术考核

14

技术考核

15

专项理论

16

理论考试

注:通识选修课1314周为技术教学课,1516周为技术考核课。

六、教学考核

(一)考核内容与评价标准

1. 专项技术

1)初级班

考核内容:对所学习的基本技术进行综合评价。

评价标准

90-100分:动作正确、协调、连贯;击球质量高;攻击性强;比赛意识很强;获胜率高;进步幅度大。

80-89分:动作正确、连贯;击球质量高;攻击性较强;比赛意识强;有50%左右的获胜率;进步幅度大。

70-79分:动作较正确、连贯;击球质量较高;有攻击性;比赛意识较强;有30%左右的获胜率;进步幅度较大。

60-69分:动作基本正确;击球质量一般;攻击性较差;有比赛意识;获胜率较低;进步幅度一般。

60分以下:动作基本不正确;击球质量较差;失误率高;比赛意识差;没有获胜率;进步幅度很小。

2)中级班

考核内容:对所学习的基本技术、战术进行综合评价。

评价标准

90-100分:动作正确、连贯、协调;步法灵活;战术意识强;击球质量高;有较强攻击性;获胜率高;进步幅度大。

80-89分:动作正确、协调;身体较协调;比赛意识较强;击球质量较高;有50%左右的获胜率;进步明显。

70-79分:动作较正确、协调;身体较协调;有比赛意识;击球质量较高;有一定攻击性;有30%左右的获胜率;进步较明显。

60-69分:动作能连续、不太正确;比赛意识较差;击球质量一般;攻击性较差;获胜率较低;有进步。

60分以下:动作不正确;身体各部僵硬;比赛意识差;击球质量较差;失误率高;没有获胜率;进步幅度很小。

3)高级班

考核内容:对所学习的基本技术、战术进行综合评价。

评价标准

90-100分:动作正确、连贯、协调;步法灵活;击球质量高;攻击性强;比赛意识很强;战术运用得当;灵活多变;班内比赛获胜率高;进步幅度大。(参加校级比赛,取得前8名者,相应加分)

80-89分:动作正确、协调,步法较灵活;击球质量较高;攻击性较强;比赛意识强;战术运用得当;班内比赛有50%左右的获胜率;进步明显。(参加校级比赛,取得前8名者,相应加分)

70-79分:动作较正确、协调,步法较灵活;击球质量较高;有一定攻击性;比赛意识较强;战术运用较得当;班内比赛有30%左右的获胜率;进步较明显。

60-69分:动作基本正确;击球质量和攻击性一般;比赛意识一般;战术不灵活;实效性不强;获胜率不高;有进步。

60分以下:动作不正确;身体各部位僵硬;击球质量较差;失误率高;比赛意识差;获胜率低;进步幅度小。

2. 身体素质

详见本纲第一部分:六、体育课程评价统一标准(二)

3. 理论知识

1)基础理论:详见本纲第一部分:六、体育课程评价统一标准(二)

2)专项理论:采用试卷考核或裁判实践考核

试卷内容包括:A.乒乓球运动相关知识和竞赛规则  B.本学期乒乓球课程的收获  C.对乒乓球课程进行评价(包括:教学内容、组织形式、教法手段、考评制度等) D.对乒乓球课程的意见与建议。统一命题,从试题库中抽取,采用开卷笔试。

裁判实践评分标准:

90-100分:认真公正;判罚准确;报分正确;声音洪亮;手势规范;姿态大方;程序合理。

80-89分:认真公正;判罚较准确;报分正确;声音较洪亮;手势较规范;

姿态大方;程序较合理。

70-79分:认真公正;判罚较正确;报分较正确;声音较洪亮;手势一般;

姿态较大方;有程序。

60-69分:比较认真;判罚正确性一般;能做出报分和手势;声音较小;姿态一般。

60分以下:不认真;判罚错误较多;做不出报分和手势;声音小或没有;姿态差。

4. 学习态度

详见本纲第一部分:六、体育课程评价统一标准(二)

(二)评价方法

1. 采用两人一组进行比赛,比赛中教师根据考核人的技术、战术掌握情况给予评价,同时学生要进行自我评价。

2. 按照评价内容,客观、公正地进行评价。

3. 技术考核、学习态度以教师评价为主,学生自评作参考。

4. 教师根据学生评价结果,结合教师的评价,给予学生最终评价。

注:初级班、中级班及高级班均采用此评价方法

 

 

 

 

 


20­­   - 20      学期乒乓球课程考核评分记录表

  上课时间:               

序号

姓名

专项技术考核

理论成绩

身体素质

学习态度

总成绩

技评

比赛

技术成绩

 

 

 

 

 

 

 

 

 

 

 

 

 

 

 

 

 

 

 

 

 

 

 

 

 

 

 

 

 

 

 

 

 

 

 

 

 

 

 

 

 

 

 

 

 

 

 

 

 

 

 

 

 

 

 

 

 

 

 

 

 

 

 

 

 

 

 

 

 

 

 

 

 

 

 

 

 

 

 

 

 

 

 

 

 

 

 

 

 

 

 

 

 

 

 

 

 

 

 

 

 

 

 

 

 

 

 

 

 

 

 

 

 

 

 

 

 

 

 

 

 

 

 

 

 

 

 

 

 

 

 

 

 

 

 

 

 

 

 

 

 

 

 

 

 

 

 

 

 

 

 

 

 

 

 

 

 

 

 

 

 

 

 

 

 

 

 

 

 

 

 

 

 

 

 

 

 

 

 

 

 

 

 

 

 

 

 

 

 

 

 

 

 

 

 

 

 

 

 

 

 

 

 

 

 

 

 

 

 

 

 

 

 

 

 

 

 

 

关闭窗口


体育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