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体育教学  学术科研  群体竞赛  高水平队  体质健康  党建之窗  下载专区 
 
您的位置: 首页>体育教学>正文


棒垒球教学大纲
2017-11-17 12:30  

 

棒垒球

 

一、课程简介 

棒球、垒球运动既是张扬个性又是体现团队精神的集体对抗性运动。棒垒球比赛时要求双方在快速、激烈、多变的情况下密切配合,完成攻守任务。这对促进身体全面发展 增强体质 尤其是对培养青少年勇猛顽强、机智灵敏、坚毅果敢等品质和团结一致的集体主义精神具有良好的作用。棒垒球运动集动与静之美,速度与力量之美,个人表现与集体配合之美于一身,形成独特的魅力。棒垒球运动还具有技巧性、游戏性和趣味性。

本课程设置:开设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根据《纲要》精神和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通过传授棒垒球的基础理论知识、技术、战术、练习方法、竞赛规则与裁判方法等方面来培养学生对棒垒球产生兴趣,提高力量、身体协调性和奔跑能力,并具有观赏高水平棒垒球比赛的能力。

二、课程目标

(一)基本目标

基本目标是针对大多数学生的基本要求而确定的。

1.       运动参与目标:积极主动地参与棒垒球活动,有计划地将棒垒球活动作为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内容之一,并逐步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具有一定的欣赏棒垒球比赛的能力。

2.       运动技能目标:掌握棒垒球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的从事以棒垒球为主要内容的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掌握体育运动中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置方法。

3.       身体健康目标:能测试和评价体质健康状况、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体能的知识与方法;能合理选择人体需要的健康营养食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健康的体魄。

4.       心理健康目标:根据自己的能力设置棒垒球运动的学习目标;自觉通过棒垒球运动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运用适宜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在棒垒球运动中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

5.       社会适应目标:在棒垒球运动中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二)发展目标

发展目标是为部分对棒垒球运动学有所长和学有余力的学生确定的,也可作为大多数学生的努力目标。

1.       运动参与目标:将棒垒球运动作为体育锻炼的主要内容之一,形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具有较高的体育文化素养和对棒垒球运动的欣赏水平。

2.       运动技能目标:积极提高棒垒球运动技术水平,发展自己的运动才能;能代表学校参加校级以上棒垒球竞赛。

3.       身体健康目标:能选择良好的运动环境,全面发展体能,提高自身科学锻炼的能力,练就强健的体魄。

4.       心理健康目标:在棒垒球竞赛中表现出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

5.       社会适应目标: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成为学校和社区棒垒球运动的积极参加者和组织者。

三、课程任务

(一)初级班

1. 培养学生对棒垒球运动的兴趣。

2. 在练习过程中,全面增强体质,重点提高力量和身体的协调性和奔跑能力。

3. 掌握棒垒球运动的基本技术、战术,和相关理论知识。

4. 积极主动地参与棒垒球活动,有计划地将棒垒球活动作为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要内容之一。

5. 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勇猛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团队精神。

(二)中级班

1.     提高学生对棒垒球运动的兴趣 ,掌握棒垒球技战术水平,进一步了解规则。

2.     在练习过程中,培养学生勇于拼搏,团结合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加强身体素质的锻炼,增强参与意识。

3.     使学生熟练掌握棒垒球运动的基本知识、技术、战术,并能较好的运用。

4.     通过学习棒垒球规则与裁判法,在教学比赛中敢于担任裁判工作。

5.     能够看懂棒垒球比赛,提高观赏高水平比赛的能力。

(三)高级班

1.       培养学生对棒垒球运动产生浓厚的兴趣,并将棒垒球运动作为终身体育锻炼的主要手段。

2.       技、战术方面具有较高水平,提高观赏水平,具有观赏高水平棒垒球比赛的能力。

3.       使学生掌握较高的棒垒球运动基本知识、技术、战术,并能熟练的运用。

4.       提升学生的体育素养,培养学生勇于拼搏,团结合作的集体主义精神。

5.       通过学习棒垒球规则与裁判法,能够担任棒垒球比赛的裁判工作。

四、教学内容

(一)初级班

1)基础理论

体育锻炼与健康

体育保健

体育赛事

阳光体育运动的内涵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

体育时事

2)专项理论

棒垒球运动概况及发展趋势

棒垒球竞赛基础规则与裁判法

棒垒球运动的训练与营养

棒垒球运动常见的运动损伤和处置方法

观赏棒垒球比赛、网络教学

注:一年级第一学期的通识必修课均为初级班,包括基础理论及专项理论两部分内容。其它各学期的通识必修课初级班只包括专项理论内容。

2. 实践部分

佩戴手套和握球方法

传接球基本技术

击球技术

垒球投球技术

制定击球次序

防守站位和防守范围

(二)中级班

1. 理论部分(专项理论)

棒垒球运动发展趋势及锻炼价值

棒垒球竞赛规则

棒垒球运动的异同点

棒垒球运动常见的运动损伤和处理

棒垒球运动英文专业术语

2. 实践部分

传接球技术

投球技术(介绍棒球投球技术)

防守技术(接杀、传杀、封杀、触杀技术)

跑垒和盗垒技术

防守基础配合

双盗垒战术

(三)高级班

1. 理论部分(专项理论)

观赏棒垒球比赛、网络教学

棒垒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法

棒垒球竞赛制度(编排比赛日程)

棒垒球运动常见的运动损伤和处理

如何制定训练计划

棒垒球运动英文专业术语

2. 实践部分

传接球技术

投接手技术

防守配合(双杀、加杀)

内、外场手配合防守技术

跑垒技术

进攻战术(抢分触击、跑而打、牺牲打)

五、教学进度

   (一)初级班

周次

教学内容

1

1. 课程介绍2. 介绍棒垒球场地、器材、比赛通则3. 佩戴手套和握球的方法4.抛接球技术5.抛接球练习

2

1.传接球技术2.传接球练习3.击球技术4.介绍基础规则5.规则答疑

3

1.接地滚球、高飞球技术2.击球练习3.行进间互抛接球技术4.传接球练习5.体会教学比赛

4

1. 行进间互抛接球练习2.垒球投球技术3. 跑垒练习4.行进间互抛接球练习5.击球练习6.教学比赛

5

1. 行进间自抛自接高飞球练习2.跑垒技术3.垒间传球练习4. 击球练习5. 教学比赛6.规则答疑

6

1. 行进间自抛自接高飞球练习2. 垒球投球练习3. 传接球练习4.互抛接地滚球练习5.教学比赛6.规则答疑

7

1. 行进间互抛接球练习2. 传接球练习3. 互抛接高飞球练习4. 5. 跑垒练习教学比赛6.规则答疑

8

1. 行进间自抛自接高飞球练习2. 传接球练习3. 垒球投球练习4.抛击打远练习5.教学比赛6.规则答疑

9

1.行进间互抛接高飞球练习2. 垒球投球练习3. 抛击打远练习4. 跑垒练习5.教学比赛6.规则答疑

10

1. 行进间自抛自接高飞球练习2. 传接球练习3. 击球练习4. 互抛接地滚球练习5. 教学比赛6.规则答疑

11

1. 行进间互抛接球练习2. 垒球投球练习3. 抛击打远练习4. 跑垒练习5.教学比赛(裁判法)6. 规则答疑

12

1. 行进间互抛接高飞球练习2. 垒球投球练习3. 抛击打远练习4. 跑垒练习5.教学比赛(裁判法)6. 规则答疑

13

技术考核

14

技术考核

15

理论

16

理论考试

注:通识选修课1314周为技术教学课,1516周为技术考核课。

(二)中级班

周次

教学内容

1

1.课程介绍2.传接球练习3.击球技术4.介绍规则

2

1. 行进间互抛接球练习2. 传接球练习3.双杀练习4.棒球投球技术5.教学比赛6.裁判法

3

1. 行进间自抛自接高飞球练习2. 传接球练习3.内外场手配合练习4. 棒球投球练习5.教学比赛6. 规则答疑

4

1. 行进间互抛接高飞球练习2. 传接球练习3. 垒球投球练习4. 抛击打远练习5. 教学比赛6.裁判法

5

1.行进间互抛接球练习2. 传接球练习3.双杀练习4.棒球投球练习5.教学比赛6.规则答疑

6

1. 行进间自抛自接高飞球练习2. 传接球练习3.内外场手配合练习4. 垒球投球练习5. 教学比赛6.裁判法

7

1. 行进间互抛接高飞球练习2.接地滚球衔接垫步传球技术3. 接地滚球衔接垫步传球练习 4. 击球练习5.教学比赛6.规则答疑

8

1. 行进间互抛接球练习2. 传接球练习3.接高飞球衔接垫步传球技术4. 接高飞球衔接垫步传球练习4. 垒球投球练习5.教学比赛6.裁判实践

9

1. 行进间自抛自接高飞球练习2. 传接球练习3.内外场手配合练习4.棒球投球练习5.教学比赛6.裁判实践

10

1. 行进间互抛接高飞球练习2. 传接球练习3. 垒球投球练习4. 抛击打远练习5.教学比赛6.裁判实践

11

1. 行进间互抛接球练习2. 传接球练习3.接高飞球衔接垫步传球技术4. 接高飞球衔接垫步传球练习4. 垒球投球练习5. 教学比赛6.裁判法答疑

12

1. 行进间互抛接高飞球练习2.接地滚球衔接垫步传球技术3. 接地滚球衔接垫步传球练习 4. 击球练习5.教学比赛6. 裁判法答疑

13

技术考核

14

技术考核

15

专项理论

16

理论考试

注:通识选修课1314周为技术教学课,1516周为技术考核课。

(三)高级班

周次

教学内容

1

1.课程介绍2.传接球练习3.轻打练习4.内场防守练习

2

1.跑垒练习2.传接球练习. 3.轻打练习4.内场防守练习

3

1.跑垒练习2. 传接球练习3.轻打练习4.外场防守练习

4

1.跑垒练习2. 传接球练习3.轻打练习4.全场配合练习

5

1.垒间传球练习2.触击球练习3.加杀练习4.正式击球练习

6

1.垒间传球练习2.触击球练习3.加杀练习4.正式击球练习

7

1.垒间传球练习2.触击球练习3.加杀练习4.正式击球练习

8

1.内场防守练习2.外场防守练习3.轻打练习4.教学比赛

9

1.内场防守练习2.外场防守练习3.轻打练习4.教学比赛

10

1.内场防守练习2.外场防守练习3.轻打练习4.教学比赛

11

1.跑垒练习2.传接球练习3.轻打练习4.全场配合练习

12

1.跑垒练习2.传接球练习3.轻打练习4.教学比赛5.棒球投球练习6.正式击球练习

13

技术考核

14

技术考核

15

专项理论

16

理论考试

注:通识选修课1314周为技术教学课,1516周为技术考核课。

六、考核评价

   (一)考核内容与评价标准

1.专项技术

1)初级班

考核内容:15米传接球20个。

    评价标准:技评、达标各占50%

A. 技评

90-100分:传接球动作很正确,上下肢配合非常协调,传球位置很准确,球速较快。

80-89 分:传接球动作正确,上下肢配合很协调,传球位置很准确。

70-79分:传接球动作较正确,上下肢配和协调,传球位置准确。

60-69分:传接球动作基本正确,上下肢配合较协调,传球位置基本准确。

60分以下:传接球动作不正确,上下肢配合不协调,传球位置不够准确。

B. 达标

90-100分:能够稳定地接住19—20个球。

80-89 分:能够稳定地接住16-18个球。

70-79分:能够稳定地接住14-16个球。

60-69分:能够稳定地接住10-12个球。

60分以下:接球未达到10个。

2)中级班

考核内容:在游击位置接地滚球传杀一垒20个。

评价标准:技评、达标各占50%

A. 技评

90-100分:接传球动作非常正确,接传球及垫步动作非常协调,能够传出很平、准的球。

80-89 分:接传球动作很正确,接传球及垫步动作很协调,能够传出较准、平的球。

70-79分:接传球动作正确,接传球及垫步动作较协调,能够传出比较准的球。

60-69分:接传球动作基本正确,能够做出接传球及垫步动作,能够传出较准的球。

60分以下:接传球动作不正确,不能够做出接传球及垫步动作,不能够传出较准的球。

B. 达标

90-100分:能够稳定地传接19—20个球。

80-89 分:能够稳定地传接16-18个球。

70-79分:能够稳定地传接14-16个球。

60-69分:能够稳定地传接10-12个球。

60分以下:传接球未达到10个。

3)高级班

考核内容:12米距离击投手球20个。

评价标准:技评、达标各占50%

A. 技评

90-100分:击球动作非常正确,选球能力很好,能够击出很平、远的球。

80-89 :击球动作很正确,选球能力好,能够击出平、远的球。

70-79分:击球动作正确,选球能力较好,能够击出较平或较远的球。

60-69分:击球动作基本正确,选球能力尚可,能够击出较平或较远的球。60分以下:击球动作不正确,选球能力较差,不能够击出平、远球。

B. 达标

90-100分:能够击球19-20个。

80-89分:能够击球16-18个。

70-79分:能够击球14-16个。

60-69分:能够击球10-12个。

60分以下:击球未达到10个。

2. 身体素质

详见本纲第一部分:六、体育课程评价统一标准(二)

3. 理论知识

1)基础理论:详见本纲第一部分:六、体育课程评价统一标准(二)

2)专项理论:

内容包括:A.棒垒球运动相关知识   B.本学期棒垒球课程的收获   C.对棒垒球课程进行评价(包括:教学内容、组织形式、教法手段、考评制度等)D.对棒垒球课程的意见与建议。统一命题,从试题库中抽取,采用开卷笔试。

4. 学习态度

详见本纲第一部分:六、体育课程评价统一标准(二)

(二)评价方法

1.按照评价内容,客观、公正的进行评价。

2.技术考核、学习态度以教师评价为主,学生自评作参考。

3.教师根据学生评价结果,结合教师的评价,给予学生最终评价。

注:初级班、中级班及高级班均采用此评价方法

 


20   - 20     学期棒垒球技术考核评价

上课时间:              

序号

姓名

专项技术考核

总成绩

技评50 %

达标50 %

 

 

 

 

 

 

 

 

 

 

 

 

 

 

 

 

 

 

 

 

 

 

 

 

 

 

 

 

 

 

 

 

 

 

 

 

 

 

 

 

 

 

 

 

 

 

 

 

 

 

 

 

 

 

 

 

 

 

 

 

 

 

 

关闭窗口


体育部 版权所有